頻繁的交易是否會影響作品價格 / 《I Love Banksy》值不值得看?

Podcast 節目名稱:
藝視Art.Market

單集名稱:
#48 頻繁的交易是否會影響作品價格 / 《I Love Banksy》值不值得看?

推薦人
CiRCLELiNKS小編

講者介紹

「藝視Art.Market」帶你解讀藝術市場!

藝術市場對於大多數人,是一個毫不瞭解且遙不可及的圈子。本就不在藝術圈的入門者,想要認識藝術市場也不知道該從哪裏開始學習。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卻有一位獨立藝術評論,正在用最淺顯的觀點,為各位解讀藝術市場的各種資訊!

透過「藝視Art.Market」的podcast,即使是對藝術圈完全不瞭解的人也能輕鬆開始瞭解這個市場。「藝視Art.Market」podcast的主持人是黃宇正,這個頻道主要以藝術投資、藝術市場、藝術新聞的方式,帶各位瞭解最新動態,也希望讓想進入藝術市場的朋友們不要踩入陷阱裏!

今天想和各位推薦「藝視Art.Market」的第48期:
頻繁的交易是否會影響作品價格 / 《I Love Banksy》值不值得看?

内容簡介

破壞的慾望,同時也是一種創造慾

2018年10月5日,倫敦蘇富比拍賣場上,當天拍賣的最後一件作品,塗鴉藝術家Banksy的「氣球少女」於宣告拍出的那一刻開始自毀,在眾目睽睽之下,從一張完整的畫作,辦成了一條一條的碎紙…

看到這新聞時真的非常震驚,究竟是怎麽樣的藝術家,會做出如此驚世又荒謬的行爲?後來才知道Banksy是一位著名的塗鴉藝術家,同時亦是全球最神秘的畫家。他的作品常常帶有高度的批判性以及諷刺意味,以作品嘲諷許多社會事件,前面提起的「氣球少女」事件,正是他對於藝術拍賣的一種譏諷。另外,亦有人評論他為一位以街頭塗鴉為武器的社會評論家。

而2020年12月25日至2021年4月5日於台北中正紀念堂,將開展名為《I LOVE BANKSY》的長期大型展覽。


關於《I Love Banksy》展覽

宇正在podcast中與我們分享他實際到訪本次展覽後,對本次展覽的看法,其中包含了對於展覽的展品、概念設計、空間規劃等的看法。以結論來説,宇正認為《I Love Banksy》展覽對於Banksy的創作理念、個人介紹都介紹得還不錯,也適合那些想要認識Banksy的觀眾前去參觀,不過整體還有許多需要加强的部分。

藝術品?投資商品?

近幾年有越來越多不同種類的投資標的出現在市場上,而藝術品自然也免不了成為人們口中的【投資商品】。然而,藝術品市場和股票市場是非常不一樣的。多數的收藏家都是依自己的喜好去購買藝術品,而股票市場的交易者是以賺錢為主要目的;因此藝術品市場相較於股票市場,是一個更為感性的市場,也造就了在正常的情況下,藝術品的交易次數將會遠低於股票市場。

但是,頻繁的交易對於藝術品是件好事嗎?

一些名藝術家的作品,例如畢卡索、常玉、趙無極等的藝術品,大多數都是由真心喜歡這些藝術品或者做長期資產配置的收藏家收藏;而這些作品也因兼具藝術性、歷史性、故事性和投資性等特性,造就其長期上漲的特性。

藝術品頻繁交易的狀況容易出現在當代藝術以及潮流藝術圈,而經過畫商和投機客的炒作,就使【藝術品投資市場】成為了一個【傳炸彈游戲】。這個例子再次提醒我們,做任何的投資之前,對市場有足夠的瞭解是很重要的!

宇正認爲,這現象會損壞藝術作品的價值。年輕的藝術家因爲畫商和投機客的炒作,導致藝術品的價格迅速拉升,而在投機客決定了結獲利之後即開始倒貨,造成價格的修正。這樣的情況,會讓外行的收藏夾開始懷疑這位藝術家的價值。由此可見,投機客的炒作行爲對於藝術家的名聲以及收藏家的信心會帶來很大的影響!

個人收穫

聽完本期podcast宇正的分享後,覺得更瞭解藝術品市場的運作模式,以及一系列的投資行為對於市場的影響。

要瞭解一個市場絕非易事,而「藝視Art.Market」的podcast會以非常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許多有名的作家、藝術節最新動態等等,讓聽眾在學習的過程中一點都不覺得有負擔!非常推薦初入藝術品市場的朋友、想關注藝術節最新動態的朋友來關注「藝視Art.Market」。

~讓我們一起跟著「藝視Art.Market」,用最淺顯的觀點,來解讀藝術市場的各種資訊!~


關於「藝視Art.Market」

Podcast收聽:https://link.chtbl.com/Z6YIWB3y
FB 粉專:https://reurl.cc/kdDbxr
IG: https://instagram.com/joh879joh
Youtube:https://reurl.cc/MvqmeK
Telegram:https://t.me/joinchat/AAAAAFh05gXsO3jY9DzoDQ

CiRCLELiNKS小編

簡介

CiRCLELiNKS高階商務交流平台小編,與您分享各領域最新商務資訊!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