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

書名 :

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


作者 : 林明樟


出版社 : 商周出版


ISBN : 9789862729694

推薦人
黃秋華

個人推薦

為什麼要編財務報表?

設想當我們成立一家公司並且開始營運後,有許多交易會伴隨而來。包括為了維持營運而向銀行借入資金、投入資金購買設備、購買原料並銷售商品、甚至賒帳進貨或先交貨後付款的方式銷售、最後分配利潤給員工或股東……,如果只是按照事情發生的先後順序進行記錄,最後我們無法立刻瞭解公司是賺錢?虧錢?或是手上還有多少錢?是否需要再進貨?庫存及收款情況是否異常?這些問題對於公司經營者都是很重要的資訊,也就是財務報表存在的意義。

會計是事業的語言。透過特定文件或財務報表,記錄、分類與摘要企業經濟活動。而財務報表是企業的體檢報告,描述的是經營的故事。只要懂得財務報表,就可以知道企業的經營狀況。

為什麼常常會發生不知如何解讀財務報表呢?

財務報表具有表達企業經營狀況的功能,許多人卻往往因為不知該如何解讀而卻步,平白喪失掌握經營成功關鍵因素或是投資的契機。其實主要是因為被太多專有名詞轉來轉去,增加了理解的困難度,本書作者透過淺顯易懂的白話解釋複雜的會計原理規則,讀來輕鬆易懂,推薦給大家。

看懂財務報表的好處:

●分析企業經營成果,提升經營績效

例如:零售業者如果天天記錄每小時的顧客來店數、購買人數、男女比例、購買類別…等等,進而擬定銷售策略去改變商品成列的方式、商品種類、廣告單的呈現…等等,透過這些拆解細部的過程,觀察這些改變如何影響公司顧客消費、次數、金額…,最終都會在報表上看到經營的績效。

●學會挑選好公司,趨吉避凶

對於合作廠商而言,透過解析對方公司之報表,決定收款或供貨等交易型態,例如:是否要現金交易、授信期間之長短……,避免危險的交易條件,造成公司資金周轉壓力或呆帳損失。

對於工作求職者而言,也可以透過解析財務報表瞭解公司的經營狀況,進而決定是否到職或是作為薪資談判的籌碼。

●掌握投資契機,累積財富

  對於投資者而言,解析財務報表,尋找潛力股,避開地雷股。

黃秋華
現任 - 誠明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執業會計師 經歷 - 正風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理 - 監察院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處 -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學歷 - 銘傳大學會計系畢業 - 會計師考試及格 - 中華民國稅務代理人 - 記帳士考試及格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