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家通過B型企業認證的企業:DOMI綠然能源 余志賢

撰稿編輯:張婉瑱

「我們志在創造對環境與社會有影響力的企業!我們不僅是衡量能賺多少錢,還有種了多少棵樹、帶動多少人去做對環境改善與對社會有幫助的事情。」- DOMI綠然能源共同創辦人 余志賢。

長年在北京闖蕩,原本於中國金融在線集團擔任高階經理人的余志賢學長,跨出了舒適圈返臺創業,只為了讓下一代孩子擁有更好的生活環境!


台灣第一家通過B型企業認證的企業 - DOMI綠然能源

想要得到B 型企業認證(B Corp),必須經過漫長且嚴格的審核程序,它是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社會型企業認證,它代表著「企業對於社會與環境具有正面影響力」的象徵。

而「DOMI綠然能源」在2014年通過認證,成為第一家取得B型企業認證的台灣企業,並連續兩年在2015、2016年拿到Best for the world這個獎項。創業至今僅有一個目標:透過商業力量做對的事,成為對世人最好的企業!


核心理念「一減一加」替地球減少負擔,增加希望

【-】減下負擔!

在過去,「科技」的發展加速地球環保與能源議題的產生;但現在,DOMI園丁們正努力運用「科技」來幫助人們降低能源的使用,像是節能的LED燈、節電小丸子定時器…。期望能用最簡單、便利的科技產品,讓人們在「無痛」的狀態下願意開始為地球改變,共創更美好的環境。


【+】播下種子!

樹木有助於過濾空氣、降低二氧化碳量、增加氧氣,過往學校教育都會教導孩子們這些觀念。但DOMI更希望透過家庭的作用,將「環境教育」從小灌輸在孩子們的心裡,這是最有助於促使他們付諸行動以及延續環保意識的最佳方式。因此他們年年舉辦「親子綠樹派對」,讓孩子與父母一起改善環境,攜手種下希望的種子。

「DOMI」是拉丁文「家」的意思,DOMI團隊的成員都來自不同的背景,卻擁有同一個目標:「立即改變,讓地球變得更好!」將自己愛孩子的心,轉化為動力並付諸行動來愛自己的家 - 地球。

正如余志賢所說,「DOMI園丁」們衡量自己的標準從來都不是今年賺了多少錢,而是核心主軸「一減一加」的實踐成效,今年種了幾棵樹、感動了多少人共同參與對社會有幫助、優化環境的行動。


影響三部曲:改變→行動→漣漪

DOMI園丁團隊始終堅信:只要在乎,「改變」就能很簡單!學長認為社會是交互影響作用的群體,每個公民背後都有一個家庭,每個企業底下也有無數個家庭。期望從家庭開始,配合學校、企業、政府、NGO(非政府組織),帶動大家一起「改變」並且付諸「行動」,並如「漣漪」般從一個人、一個家庭或是一個企業開始,向周圍擴散愛護地球的心,帶給社會環境更多的正面影響!

喚醒大眾「改變」的心

能源轉型教育主要是著重在家庭,除了舉辦宣導活動,他們也研發了更符合使用需求的節電定時裝置,並為孩童設計有趣好理解的兒童繪本《吃電怪獸在我家》,希望親子共同實踐節能省電,將這份對社會環境有幫助的正向觀念,教育給下一代並落實於生活當中!


DOMI綠然能源也協助各大企業做能源效益與經濟效益的評估,透過能源智慧監控觀察該企業的用電負載曲線,再依據空間類型、照明、空調…等條件來做綜合分析。教導客戶了解瓦數差異、耗電量、單位電價…等數據,讓他們知道自己內部有哪些地方可以改善,進而節省用電。搭配LED 燈、頂層隔熱漆、窗戶隔熱紙、太陽能發電這些能源策略,替客戶規劃出最符合他們需求的組合。

在此,我們鼓勵各行業中具有CSR(企業社會責任)意識的企業與DOMI綠然能源合作。期望企業共同改變,透過商業的力量加速環保意識的推動與落實減緩氣候變遷的行動!

歡迎您一同加入

已在使用省電燈泡,不需要LED燈了!?

其實在「電能轉換成光的效率」比較上:LED燈 > 省電燈泡 > 鹵素燈 > 白熾燈 (傳統)。LED燈的效能較好,相同的亮度只需要消耗極低的電量。


許多家庭與企業都有節能環保與CSR(企業社會責任)意識卻尚未付諸行動,經了解往往是對LED燈不了解或是經費預算上的考量,DOMI綠然能源不但能讓客戶了解產品差異外,還能提供經濟效益與環境效益的分析,如是預算考量也能提供分期方案來協助客戶規劃資金運用。學長表示其實沒有做有效益的節能措施,無形中就已經是在消耗更多的電力資源與電費。

DOMI綠然能源提供的都是通過認證的優質產品,不僅光效好還有兩年的保固。無論是家庭、工作室、服務業店家、工廠廠房,還是上市櫃及外商公司,只要您想省電、願意為地球開始改變,都歡迎與DOMI綠然能源合作,讓他們替您做專業的節能分析。

現在,就和DOMI綠然能源一起改變! 
共同改善我們的環境與社會,給下一代更美好的生活!


北市照明設備補助計畫

補助對象:服務業之電力用電或表燈營業用電者
補助設備:辦公室老舊照明、室內停車場智慧照明


推廣:新北市節電行銷推廣大使招募

召募對象:位於新北市的服務業商店
(凡依法具商業登記或公司登記證明文件,並具有實體通路點之店家。)
報名期限:即日起至107年6月28日


余志賢

DOMI綠然能源 共同創辦人

學歷

北京大學EMBA

經歷

中國金融在線集團(NASDAQ:JRJC)運營管理中心副總監兼風險管理部經理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3-10-03

台灣鳳梨釋迦酒進軍米其林:幕後推手永邑國際 Ashley獨家專訪

在Fine Dining界備受關注的水果甜酒「山漾鳳梨釋迦酒」,成為饕客們搭配餐點都要來一杯的話題酒款。這支國產酒到底憑什麼能進軍米其林餐廳?是什麼樣的魅力讓VIP直接買走餐廳存酒?CParty獨家專訪最關鍵的幕後推手——永邑國際Ashley

2023-09-21

彈性素食主義者的好朋友:美味食刻

全球的全素食人口雖然佔少數,但減少食用動物性食物、使用動物性製品的人卻越來越多。於2020年「彈性素食主義者」人口高達全球的42%。總體而言,素食成為一種新的飲食流行趨勢。

2023-09-15

蛋奶素食者生活的理想夥伴:美味食刻Delicious Moment

全球興起了素食的風潮,越來越多人選擇茹素,選擇吃素的原因不再只是因為宗教信仰,更多的是健康和環保等等考量,這場「從餐桌開始的革命」,讓許多人趨向植物性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