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新興觀光寶地玉里,步道、溫泉皆是古境!你所不知的玉里史



玉里匯集花蓮的山明水秀,在歷史上可見各民族在此開墾的足跡。玉里推廣品牌「璞石玉里・閣新生活」看似單純樸實美麗的玉里小鎮,實則蘊含耐人尋味的歷史故事。

玉里的名稱及歷史跟「石」環環相扣。玉里舊稱「Pusko」取自布農族語,意為「沙塵滾滾之地」,最初是花蓮秀姑巒溪和拉庫拉庫西沖積出來的荒地,適合布農族出來獵梅花鹿、山羌、山羊等動物。

後來,清代吳光亮提督開通安通越嶺古道,從璞石閣通到現今台東縣長濱鄉,在當時是貫通東部海岸山脈的要道。舉凡原住民族結婚,或是西方傳教士傳道,都會經過此步道。雖然今天的安通古道已經沒有以前的功能,卻也成為匯集原民野菜及歷史意涵的景點。

「璞石閣」於日治時期改為「玉里」,意思是「玉石的故鄉」,同時期也演變為東部溫泉勝地。位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當地的玉里斷層造就硫磺溫泉,知名的安通溫泉最早在1904年被日本人發現。現在去玉里,依舊能看到保存完好的日式建築,還原百年前泡湯的舒適愜意。

玉里的白石是譽為「花蓮八景」之一的「秀姑漱玉」,紋理瑰麗之外,民間傳說也是其迷人之處。傳說玉里大橋下有顆大白石,若長期沒入水中,當年會有水災發生;若長期浮在水面,當年則豐收、平安。民國五十年,白石被不肖商人切割開採,被警察攔下幾塊,放在玉里各處。現在經過鎮公所前、協天宮、警察局等地,依然能看到當時的鎮寶。


豐富、有趣的歷史脈絡使玉里成為台灣東部的人文樞紐。為活化觀光,「璞石玉里・閣新生活」將當地產品結合深度體驗行程,給予遊客最全面的玉里行。該品牌提供多種規劃,無論對歷史有深厚興趣、想體驗原民漁獵,抑或想遠離塵囂等等,都能深切體會玉里絕美的自然風景與人文風情。同時也集結十個在地優質品牌,只為提供遊客最好的產品。

玉里的地名和景點訴說幾百年來蘊含的人文歷史,讓旅客在放鬆之餘,從現代走回台灣各時代,親身體驗璞石之鄉的精彩故事。

CiRCLELiNKS小編

簡介

CiRCLELiNKS高階商務交流平台小編,與您分享各領域最新商務資訊!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3-10-03

台灣鳳梨釋迦酒進軍米其林:幕後推手永邑國際 Ashley獨家專訪

在Fine Dining界備受關注的水果甜酒「山漾鳳梨釋迦酒」,成為饕客們搭配餐點都要來一杯的話題酒款。這支國產酒到底憑什麼能進軍米其林餐廳?是什麼樣的魅力讓VIP直接買走餐廳存酒?CParty獨家專訪最關鍵的幕後推手——永邑國際Ashley

2023-09-21

彈性素食主義者的好朋友:美味食刻

全球的全素食人口雖然佔少數,但減少食用動物性食物、使用動物性製品的人卻越來越多。於2020年「彈性素食主義者」人口高達全球的42%。總體而言,素食成為一種新的飲食流行趨勢。

2023-09-15

蛋奶素食者生活的理想夥伴:美味食刻Delicious Moment

全球興起了素食的風潮,越來越多人選擇茹素,選擇吃素的原因不再只是因為宗教信仰,更多的是健康和環保等等考量,這場「從餐桌開始的革命」,讓許多人趨向植物性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