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小農的創業之路–對土地友善,才能照顧家人

回鄉後才發現

農藥使用的太氾濫,農夫都不敢赤腳踩在自己的農地上。

多年前,我們輾轉得知市面油品可怕的製造過程,便開始向一生務農外公購買友善種植的花生,去蕪存菁後請傳統油廠代工榨成花生油。十多年來,外公的花生在親友團間已經養了一群重視油品安全的忠實顧客。2014年外公過世、食安風暴席捲全台,讓消費者惶恐不知該如何選擇、如何取得可信任的食品。我們一家人凝聚了共識:想延續外公友善土地、照顧家人的心意,讓更多有需求的消費者能透過網路預購、產地直送的方式取得好的花生油。回鄉接手種植花生後,我才發現農藥使用的太氾濫,那些農夫都不敢赤腳踩在自己的農地上。這樣氾濫使用農藥的方法所生產的食物,不僅消費者吃得不健康、傷害了土地生態、也傷害了農夫自己。

人想要吃的健康

首要的是:讓孕育食物的土地也能維持健康。

我將過去在科技業所學到嚴格管理流程,套用在花生油的生產管理上。我們與農村裡少數人堅持從種植源頭開始、以友善農法耕種、使用有機肥、減少農藥、不使用除草劑,這樣環境生態不會被破壞,農地可以永續經營下去。我們也保留傳統日曬法–採收花生後立即攤開在三合院的廣場上,經過5-7天太陽高溫日曬及每半小時的翻曬,徹底將花生的水份除去;再以人工細細挑選出不良品及雜質,提升了油品原料的品質。最後送往製油廠進行烘焙、碾碎、裝油餅、壓搾、封裝、沉澱靜置,並主動送往SGS做黃麴毒素與農藥殘留的檢驗,確認合格後再出貨給消費者。

我們不僅要想要種出無毒食品、更想推廣無毒友善土地耕種

提高農作物收購價、增加農村工作機會,朝社會企業的方向發展

返鄉初期雖然受到長輩們的不諒解與漫罵,但長期溝通與努力之下已漸漸看到成果,陸續有老農夫願意用相同理念的方式與我們契作。家鄉彰化大城三豐村是一個以農為主的村落,種植各式各樣的五穀雜糧。我們結合志同道合的夥伴成立了小農品牌–「豐禾粒粒」。目前已有5個網路電商平台合作,透過網路預購、產地直送,讓我們更能專注在產品本質上,每項商品都隨附檢驗報告書宅配到消費者府上,讓顧客安心。

從生產一個好商品開始 打造臺灣「無毒良食」的農產品品牌

一個用心製造出來的產品,不僅能吃到健康,更能品嚐到臺灣獨特氣候、人文、與地理環境的帶來的美食感動。也許我們改革起步的有點緩慢,但期望在越來越多人支持友善農法的趨勢下,臺灣農業品能在全球關注糧食議題浪潮中,打造出「無毒良食、永續農業」的品牌形象。

薛均庭
矽品半導體精密股份有限公司 高級技術員 大立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技術員
簡歷 完成二技學業後,便任職於科技業近八年的時間。有感食安問題與農民困境,離開百萬年薪的工作回鄉耕作。現將過去工作累積的管理經驗轉換運用在創業中,期望透過網路行銷幫助農業翻身,並透過公平交易機制,提供顧客免於擔憂食安的解決方案。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3-10-03

台灣鳳梨釋迦酒進軍米其林:幕後推手永邑國際 Ashley獨家專訪

在Fine Dining界備受關注的水果甜酒「山漾鳳梨釋迦酒」,成為饕客們搭配餐點都要來一杯的話題酒款。這支國產酒到底憑什麼能進軍米其林餐廳?是什麼樣的魅力讓VIP直接買走餐廳存酒?CParty獨家專訪最關鍵的幕後推手——永邑國際Ashley

2023-09-21

彈性素食主義者的好朋友:美味食刻

全球的全素食人口雖然佔少數,但減少食用動物性食物、使用動物性製品的人卻越來越多。於2020年「彈性素食主義者」人口高達全球的42%。總體而言,素食成為一種新的飲食流行趨勢。

2023-09-15

蛋奶素食者生活的理想夥伴:美味食刻Delicious Moment

全球興起了素食的風潮,越來越多人選擇茹素,選擇吃素的原因不再只是因為宗教信仰,更多的是健康和環保等等考量,這場「從餐桌開始的革命」,讓許多人趨向植物性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