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式酒店式公寓的差異化經營學


酒店式公寓

提供給需求者類似居家的格局以及飯店式的服務客房。在格局上,通常除了一般飯店的臥室與衛生間外,還有廚房、客廳、甚至書房等;而在配備上,也提供一般飯店沒有之諸如廚具、微波爐、影碟機等設備。此外,亦提供類似飯店的服務,諸如入住與退房登記、家居清潔、送餐、衣服洗熨、叫醒服務等。

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

在安杰物業的經營概念裡,並非僅限於一般大眾認知的大樓管理,我們認為物業應該分成三塊,順序由下往上是「物業管理」、「物業服務」,最後是「物業經營」。一開始就設定這個為目標,即是跳脫傳統只談管理的現況,而是開發一個創新多元及活力啟動的新商機,我們一直有心要讓安杰成為一個專業可信賴的酒店式公寓「品牌」。

酒店式公寓的拓展

安杰初探物業管理這個市場時,剛好遇到SARS爆發、房地產市場不景氣,但危機就是轉機,當時很多完工的建案滯銷,因此建設公司找上安杰幫忙管理位在大直的「羅馬假期」。剛好我之前在國外考察時有看到「酒店式公寓」的管理模式,覺得正是在臺灣市場拓展的最佳時機,因此租下了建商後期銷售的餘屋近百戶,改裝成酒店式公寓。


差異化經營創造出的價值 = 利潤

當時「羅馬假期」社區一個月的物管費是19萬,而酒店式公寓的經營,一戶15坪全部都重新裝潢,給付屋主的租金每月是2萬至2萬5,而酒店式公寓出租則可收入5萬8千元,這中間3萬多元的價差,就是優良服務、管理、行銷所創造出來的價值。酒店式公寓服務包含:每天打掃、收垃圾、一周換一次床單,還具備了全套廚具、洗衣機、陽臺等等。對承租者而言,拎個包包即可入住非常方便。價位與同等級飯店相較又是非常便宜的。目前此社區一年千萬元以上的高營業額對比起一般物管費(約兩百四十萬元),其差距不可言喻。

台式服務-有人情味、貼心、高靈活性 顧客忠誠度高

安捷國際所經營的內容包括代租、代管、代售。代租就是幫客戶找租客收取服務費;代管就比較多元,客戶可以租給安捷,再裝潢成酒店式公寓出租給別人並協助管理;代售非主力經營項目,就是客戶若有意願要賣,剛好有過路客有意願就協助轉賣,買後通常也是交由安捷管理。而經營酒店式管理營收專案不只是租賃費用,業者要委任管理時,房屋必須重新裝修,安杰才會優先承做,這不僅是為了增加設計裝修之收益,最主要是為了控管整體品質及風格。安捷還提供刷卡服務及發票,方便商務客向公司報帳。免費提供特色早餐更是讓顧客讚譽有佳的服務–因為社區無法建立中央廚房,所以菜單上的選擇都是由安捷派人搜集週邊特色早餐提供給房客的。

進入對岸大陸市場時,雖然已有競品,但安杰維持一貫的台式貼心服務–溫馨、講人情味、積極、主動,迅速擄獲了大陸人及外國客戶的心。其中「味道」管理這一塊,讓大陸業者相當佩服:堅持室內禁煙及在規畫前期即考量到污水管配置是否妥善的問題。在服務上安杰的員工被要求要達到 :「客人需要我們時,我們就在他眼前;當客人不需要時,我們絕對不會出現打擾」。為了達到這個要求,我親身學習並考取英式管家的專業管理證照,但我們仍依照不同的客群來做調整,而這種靈活性也是臺灣的優勢之一。 

物業管理的願景–來自更紮實的「管理」及「服務」

我們喜歡聘請從飯店、航空業出身的人才,因為這些人才對於「管理」及「服務」的訓練扎實–未來物管的願景是從這兩個項目出發的。我們也喜歡聘用沒有背景的人,這樣對於新的知識、理念接受度也較高、吸收的快。對比鄰近國家的物業服務發展,新加坡在硬體上規劃與維護已相對完善,日本在服務上的精緻度也非常值得取經學習,臺式物業服務其實也不斷在進步中,但要能夠迎頭趕上,除了需要更完善的訓練外,硬體的設備也需要提升,而這個部分就仰賴開發商突破舊有觀念,願意讓我們在前期物業規畫時一起參與來努力了。

相關資訊延伸與出處:台灣物業雜誌2015年10月出版第三期專訪文

陳品峯
現任 - 台灣安杰國際物業、安捷國際公寓 董事長 - 中華國際酒店式公寓發展協會理事長 - 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副理事長(2015~2017) - 台北科技大學管理學院菁英會副理事長(2015~2017) 服務專業 建築工程管理/物業設計/物業服務/物業經營/酒店公寓經營/全方位資產增值解決之道 獲獎與榮譽 - 台北科技大學EMBA班聯會第五屆會長 - 台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所友會第二屆理事長 - 2010榮獲《經理人雜誌》年度百大MVP經理人 - 2013榮獲英國國際管家協會管家證書 - 2014年出版『物業設計』一書 - 2015年榮獲第12屆『金炬獎』-年度創新設計獎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3-10-03

台灣鳳梨釋迦酒進軍米其林:幕後推手永邑國際 Ashley獨家專訪

在Fine Dining界備受關注的水果甜酒「山漾鳳梨釋迦酒」,成為饕客們搭配餐點都要來一杯的話題酒款。這支國產酒到底憑什麼能進軍米其林餐廳?是什麼樣的魅力讓VIP直接買走餐廳存酒?CParty獨家專訪最關鍵的幕後推手——永邑國際Ashley

2023-09-21

彈性素食主義者的好朋友:美味食刻

全球的全素食人口雖然佔少數,但減少食用動物性食物、使用動物性製品的人卻越來越多。於2020年「彈性素食主義者」人口高達全球的42%。總體而言,素食成為一種新的飲食流行趨勢。

2023-09-15

蛋奶素食者生活的理想夥伴:美味食刻Delicious Moment

全球興起了素食的風潮,越來越多人選擇茹素,選擇吃素的原因不再只是因為宗教信仰,更多的是健康和環保等等考量,這場「從餐桌開始的革命」,讓許多人趨向植物性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