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年代ING! “一人族經濟“搶盡商機!

單身年代ING! “一人族經濟“搶盡商機!

今天介紹一個有趣新詞:Quirkyalone,台灣譯作「樂單族」,形容那些對單身生活悠然自得的獨居人口。全球獨居人數正急速上升,無論是瑞典、丹麥、挪威等傳統北歐老化國家,以至中國、台灣、日本等亞洲地區,單身人口比例都呈向上趨勢。

獨活風潮,被視為21世紀全球社會改變的一個重要方向,也衍生潛力巨大的「一人商機」。

日本管理學家大前研一在其著作《一個人的經濟》中,提到單身生活者更不願為省錢而屈就自己,較高機會購買昂貴商品,成為兵家必爭的一族。要把握這個全球新商機,先要了解樂單族群。這群組有其複雜性,可橫跨不同年齡層與婚姻狀態劃分成四幫人,其購買力不盡相同,喜好也有差異:

  1. 年輕未婚族:敢試敢玩,樂於嘗試新事物。
  2. BOTTI族:這是日本新詞,形容那些已婚人士,但尊重伴侶擁有私人時刻,偶然過一下類單身生活,例如抽時間享受獨自旅遊等。香港形容這類人偏負面,例如「無定性」、「未玩夠」,下次被伴侶投訴,你可以優雅地說:「我只是 BOTTI。」
  3. 中年未婚或離婚族:這班人的消費能力一般相對年輕未婚族較強。
  4. 退休的獨居長者:視乎退休計劃的好壞,其消費力可以相當參差。

要做樂單族生意,不少商家會朝交友以至尋找伴侶的方向思考,交友網站或活動的商機應運而生。

法國美食及烹飪公司 Kialatok,在巴黎開設了一間共食烹飪教室,以開放式廚房的設計放置各類廚具及香料食材,讓報名學員合力烹調並共享一頓飯,寓下廚於社交,既解決一個人用餐的問題,也提供交友的良好環境。

但哈佛社會心理學家Bella DePaulo指出,Marketers不應假設所有單身人士只求尋找伴侶,他們也可能享受過着有意義要愉快的獨立生活。

一個人經濟時代的生活方式,與傳統家庭思考模式有異,講求「個人滿足」是營銷重點,

所衍生的商品與服務較個人化,方便獨居人士過其舒適自在的一人生活。

過往很多產品都是圍繞核心家庭結構所設計,一人族的冒升,令產品與服務出現有趣變化。例如日本有餐廳推出一人專屬燒肉、火鍋套餐,亦有食店在情人節策劃單身主題活動,除提供情人節單身特別餐單外,也安排表演與組織單身顧客一同玩遊戲。台灣的食品企業味全,也針對一人族推出單身包裝食品,例如小包裝豉油、味精等,並大力研創各類便利式即食產品。

以往香港有不少雜貨舖,放着散裝的各類食材如香米芝麻南北杏,顧客按需要購買所用份量,不受預先包裝產品的預定容量所限,這種交易模式特別適合一人生活者,避免買一包用很久,食材開封後容易變壞的問題。歐洲也開始重新流行這種古老零售模式,有名為「Unpackaged」的志願機構大力推動,加入減少食材包裝、自攜容器的環保賣點,對關注環境的樂單者有一定吸引力。

生活用品的範疇,也應樂單趨勢出現更多迷你版產品,例如小容量的電飯煲、洗衣機、雪櫃等,配合一人料理食譜之類的生活指南,方便一人族的日常起居。小型汽車市場也隨單身族群而盛行,兼具省油與方便泊車的優點,在單身風潮下生意相信會持續向好。

香港樂單發展暫時跟不上其他地區,房屋問題是重要成因。一人商機在港未算龐大,但懂得立足香港、放眼世界的商家,卻不能輕視全球樂單趨勢的高速發展。

Photos: an Saneandy_cKurayba
本文由徐緣授權,與香港蘋果日報革新版副刊《果籽》、科技豆聯合刊出

徐緣
簡歷 香港人,本名徐俊文,營銷品牌管理專才,亦為著名作家及商業演講者。工餘於香港中文大學教授營銷課程,亦曾任教於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涉足跨國企業營銷多年後,自09年起亦以筆名徐緣寫作,題材涉獵營銷廣告、品牌形象、商業管理、社會時事及流行文化,擅長以幽默筆觸有趣角度向公眾介紹營銷概念。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7

建設白色巨塔並致力推動長照服務的幕後英雄:滕春祐

滕春祐職涯中有一大段時間都投入在醫療建築上,不只興建醫院的工作,他也協助醫院募款、投入各種計劃服務大眾,其中長照議題是他很有興趣的部分,也因此有了創新品牌「厚雄笑狗」的誕生並期望將長照產業的關注重心從「身體照顧」轉換至共創未來的「生活模式」。

2022-11-17

致力推動技職教育產學合作鏈結的學校領導人:林俊岳

林俊岳在技職教育的推廣與發展上深具使命感,由於也是技職體系背景,他更能理解目前學校培育人才與企業用人的差距而導致的產業人力供需失衡,為了銜接產學界,他協助推動產學合作計畫,期望未來學生畢業後能縮小學用落差。

2022-11-14

時勢造英雄-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企業家:王偉羽

艾普特科技集團執行長-王偉羽看見了未來趨勢的發展,投入開發 ADBERT Cloud SaaS 軟體技術,藉由提供多元MarTech 與 ManTech 的微服務工具,協助品牌行銷自動化以及企業數位轉型,未來將走向國際市場並致力於成為台灣數位治理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