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流感 日常生活這樣吃 !

現代醫學發達,卻無法趕盡殺絕流行性感冒,大家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流行性感冒是病毒傳染,它並不是細菌造成的問題。病毒很容易突變,也不容易捕捉,然而它們需要宿主寄生,提供營養及生長條件,我們人這個「有機體」就是一個非常好的環境。


圖片來源 : Photo credit: ePublicist via Visualhunt / CC BY-ND

它們進來的途徑大概分成兩個方法:

  1. 口沫傳染 : 眼淚、鼻涕、打噴嚏等都是方式之一,它可以藉著體內強大壓力,傳播二到六公尺那麼遠,所以帶口罩是有用的防治方法。
  2. 糞便傳染 : 這就要常洗手啦,才能夠杜絕傳染的高風險性。

那問題就來了,為什麼有些人就是不會感冒呢?

又有人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常常感冒?

要知道,我們人體的皮膚組成,是我們看的見的第一屏障,抵抗外來者的一個保護系統,它包含了我們的腸胃道,腸胃道也是皮膚的一種,只是在體內看不到。他們的附近充滿了神經血管以及淋巴腺,然後幫助我們察覺入侵的病毒,發現後,就啟動所有的白血球系統元件,製造出這一次可以對抗入侵者的特殊,加以捕捉後吞噬。


圖片來源 : Photo credit: NIAID via Visual Hunt / CC BY

常感冒的人就是他的白血球啟動功能不健全,這部分其實可以從日常飲食方面著手改善 :

1. 增加一點點微量元素 :

微量元素好比車子的潤滑油,除了汽油之外,能加速帶動車子行走的更遠,例如:鋅Zn,硒Se,鉻Cr,鎂Mg,或者是B群等輔酶,可以與體內200多種蛋白質結合,發揮「潤滑油」的功能。因此,飲食中如南瓜子就含有高含量的鋅Zn,新鮮現榨的南瓜子油,香醇濃郁,淋少許在熱騰騰的米飯上,可以幫助免疫反應蛋白發功,更同時維護男性攝護腺功能,可以說是頂級好的食材。其它如硒Se,鉻Cr,鎂Mg,或者是B群可由枸杞,深海魚,紅肉及深色蔬果中獲得。完美的代謝系統,除了預防感冒,亦帶來不可預期的美好身材喔!

2. 多吃薑蒜,可以鎮咳止嗽,還有銀耳滋陰清肺,羅漢果清肺熱,甘蔗汁治肺虛熱咳,百合,橘皮等。

3. 偶爾使用一些藥用植物 : 適當的選擇一些魚腥草、白朮、白花蛇舌草、黃耆、藿香、甘草、遠志等,可以泡茶來喝,或是煮湯,都是很不錯的養生之法。

再來感冒前期是可以被感覺到的、絕不可以拖。

因為病毒會以你不可預期的速度複製再複製它自己,攻陷你的細胞

這時候你應該 :

1. 多喝水 : 可以稀釋病毒的濃度

2. 多吃五色蔬果植化素:

蔬菜水果中除了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之外,還具有豐富的植化素。它一直是受到忽略的飲食元素,近年來才發現它們才是真正可以預防疾病、調整免疫力、抗老化、防癌的珍寶。感覺身體有些異常時,建議多攝取植化素來增加自己的多重抗氧化力、加強你的細胞膜強度,就比較不會有破損的區域被病毒入侵。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蔬果大致可分為5種顏色:綠色、橘黃色、白色、紅色、藍紫色,如果每天平均攝取這5種顏色的蔬果,大致就能獲得不同生理功能的植化素。


圖片來源 : Photo credit: Aproximando Ciência e Pessoas via Visual hunt / CC BY

3. 多休息 : 養精蓄銳是為了再出發,身體的「精、氣、神」在自我調整後,氣與血會重新分佈,重新製造分泌需要的身體免疫補體(complement factor),補體系統就像蜘蛛網,凡是非體內的都能捕捉分辨,屬於非特異性的免疫蛋白,健全的補體系統是平日維護不感冒的重要原因。

陳蕙如
簡介 來自身體醫療及藥物研究的領域,主攻蛋白質藥物開發及生物物理學的理論基礎,來結合中西方傳統及現代科技技術,並倡導以食療替代藥物,趕走人工添加物及藥物依賴的危害,並維持身體「糖類代謝」的正常模式為使命。 聯繫她 [email protected]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17-05-18

媒體試讀與食安停看聽

食品安全不只是企業和政府的責任,也是全國人民的共同責任,只有人民在食品方面的知識及素質共同提升後,台灣食品的水準才會一同提升。

2016-11-14

銀髮大小事・樂齡享悠活:孝順整合

孝順整合是由一群夥伴想要減輕現在社會關於孝順二字沈重負擔的夥伴們所共同組織,將所有照顧父母會遇到的實際問題整合串連,透過吉祥物孝順小兔的宣導與免費的諮詢電話服務期能為社會盡點心力。

2016-06-13

超簡單的夏日養生法

台灣的夏天,標準亞熱帶氣候的夏天,一向是炎熱又潮濕的,讓人又愛又怕。立夏是夏季的開始,象徵氣溫開始顯著升高。炎暑將至,雷雨增多,也是萬物生長的旺盛期–農作物、各類昆蟲、蚊蟲、病菌繁殖生長加快。